close

現在要賺消費者的錢談何容易

  服務業鐵律:「開門營業,就是要準備好;沒準備好,就別想蒙混賺錢」
只要顧客有所抱怨大概會跟8-11個朋友或別人說。這是在2008/5/29早上8:45 在上海長寧區定西路上的一家--85C

早上生意好,因為有買咖啡也有買蛋糕西點的,但是都外帶居多。因此排隊人多
 
我點一中杯熱latte,付了12(RMB)人民幣要外帶,所以,服務員拿張收據(上面有編號)給我,等下會叫號。不瞞你說真的生意太好,等了快十分鐘,好爽終於叫到我。

前台告訴我說:「先生,你要的這杯咖啡,牛奶沒煮熟,你是不是----(前台就是指收銀員,在台灣就是會計的意思)

我顧不了他是啥意思,說:「牛奶沒煮熟!怎麼喝,重弄ㄚ

我猜前台,剛告訴我意思是,「假如我趕時間的話,可以先拿走。他們也省得麻煩。」這是我的認為,因為剛剛她告訴我時,她的眼光跟態度有點詼諧。

這是我第一次懷疑---85C---的訓練,會練出這樣的服務品質


再等了將近7分鐘,又叫到我了。「抱歉喔!先生,這是你的拿鐵我接過紙杯手一摸,怪怪怎麼是溫的,好像沒煮呢?

換我說啦:「服務員,我是買熱拿鐵,你都沒煮還拿給我!

服務員:「抱歉了先生,他是新來的,比較沒經驗。(將責任推到裡面那位聽不到我發牢騷的夥伴身上,唉呀!!!)

我說:「她是新來,她沒經驗不會,是我的問題嗎?」服務員馬上將拿鐵接過去。

  開門就要準備好沒準備好就不要開門」。

  心裡頭有了種恨鐵不成鋼的感覺,油然而生。畢竟它是從台灣跨海過去的品牌,我都遇上了這樣的服務,當然他未必知道我是台灣人,但是那種『應該不至於這麼差』的認知,是很狠的超乎我預料之外。

  又過了五分鐘之久,服務員叫了我,我想咖啡應該好了!但是,

  服務員只把咖啡端給我,一句話都沒說。這次沒出錯。

錯的是,我買一杯將近30分鐘的外帶咖啡,浪費了我的寶貴時間。

  問題一、不要把客人當白痴。

  沒煮好的咖啡,怎可以因為趕時間而賣給客人?

  美容院也是一樣,在同樣一家店,不同的助理,洗頭的好壞,給顧客的感覺,真的差好多。你當主管的,你知道嗎?顧客沒有因洗頭不舒服,要你退費,你應該偷笑啦!


  問題二、沒訓練好的服務人員,怎可以上線服務?

  縱然是練習生,身旁也要有資深員工帶,以免產生在經驗不足的強況下,給顧客打槍。這樣的不負責任的培訓流程,員工被羞辱或是聽到不舒服的言語,連反應都來不及,頓時會喪失自信,之後當然又沒適時的心理建設、輔導,會離職一走了當。這樣是公司的重大損失,不是嗎!


  問題三、折騰好久,才拿到想喝的一杯咖啡,沒說句聲對不起,或任何善後的服務如麥當勞。

  當你在麥當勞點餐時,讓你多等一會兒,服務員二話不說,就會主動拿杯可樂或是雙淇淋給你,讓你想發點脾氣都說不上來ㄚ。


  問題四、在上海或是台灣的85度C總部,若是知道我給了他們的門市做一件震撼教育,應該要感謝我一下下,畢竟都是台灣人,我也沒給他們在上海的門市很難堪。

我就看看他們ㄚ會不會接受並虛心瀏覽這篇文章?做為他們往後培訓的點滴、教材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siaovirg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