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在台灣自認為是當 家的幾個龍頭連鎖,老實說以往沒想去而目前才計畫要去中國大陸開疆闢土,依時間歷程的推演上,從此刻延伸到未來的難度是越來越大。

記得當時在業界,有位知名度很高叱吒半邊天的顧問師,於十年前左右去中國內地看看後,當時說了個心得:「覺得中國美髮市場還蠻落後的,台灣的美髮人進去還 不是時機」。


 


殊不知就因這樣的環境,台灣人才會有機會,忘記了十幾年前台灣美髮當時繁盛的榮景嗎?等到市場的發展全面上來了,機會還會等你嗎,內地人會給你機會嗎?


 


我想那時也不是看了整個中國的市場,而只是稍稍走了幾個地方就下此斷言,如今證明對市場的預估是對是錯呢,自當知了。


 


我這麼預測估:


「在亞洲,中國美髮市場開展直營連鎖,首先突破百家以上的是台灣美髮人,而未來在中國內地,可以站穩中國美髮直營連鎖市場的前二十名,台灣人可不易沾到 邊」。


 


這樣說吧!因為台灣版圖不大,所以我們看事物總結,自己總以為有一個台灣經驗,就是:『對 整個台灣的消費趨勢,以為看看台北的消費景象還不致於太離譜,就能預估推演出中南部的消費狀況』。


 


諸不知去過內地,有走過好幾個省的人回來後,都有一個共同的感知:『大陸實在太大了」。我搭車從湖北南邊到北邊一路未停整整超過八個小時,還未離開湖北 省。



從一個點的認知,是難以準確預估到整個面。我舉個例子,在沿海浙江本地商場發展很好的銀泰集團,到中國各省去發展卻做得不怎麼樣。



這也就是說,在台灣你可以開百家直營連鎖,就只是過個台灣海峽到內地去,可能連一家單店你都還不一定開的成功。



因為你對中國各地各區塊市場的微妙變化,你還未真正把到脈。(待續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siaovirg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